中間的美國大叔是我上個月的同學Randy,上個月受了他的邀請參加了他老婆主辦的晚餐與七個法國人一起用餐,那一天結束後我就告訴Randy如果有機會我下廚請妳們吃飯,他當然也非常高興的說好! 只是時間未定。

上一個周末他與妻子Hélèn從義大利旅遊回來後便給我打了電話,約了我一起喝啤酒,當中的閒聊才得知下周他即將回芝加哥,可能要聖誕節才會回來法國了,Randy大叔今年43歲他老婆是法國人(Hélèn) ,兩人通常只有很長的假期才會聚在一起平時都是美國-芝加哥&法國-格勒諾布爾兩地分隔,這次也因為他快回芝加哥了我就跟他說找一天就去他家做點中國菜請他們吃,打也立刻打電話詢問老婆決定好了時間,最後他告訴我Hélèn說買食材由他們出
錢我就負責料理就好,這是Hélèn的堅持!!

一天中午下課後便與Randy約好見面時間和地點就開始採買晚上要用的食材,一開始我們去了市中的小超市買了點蔬菜後就先到附近的餐廳喝點飲料等著肉店開門


背後的小教堂

來到法國買東西真的是練法文的很好機會,如果遇到熱心而且剛好不忙的電員或老闆他們通常會跟你搭上兩句問你是哪裡來的、幾歲之累的,不過問年紀不常有因為在法國問不熟的人年一是一件非常不禮貌的事情,但我曾經去郵局寄信跟madame說了我的年紀後他非常的懷疑~直到我出示護照她就說oh~la~la!!!
大概下午四點我們就緊接著開始買了一些肉和魚類


Randy只要遇到不會英文的法國人他就會要我過去幫忙,他對法文的阿拉伯數字非常不在行還有星期和月份,他上了一個月法文是因為老婆要他來學的,他是班上最搞笑的一位,不管跟他去哪他一定先用充滿美國腔的法文跟路人或店員來上幾句,我跟他之間交談也是用極簡單的法文,因為自己英文也不好所以...

買完肉之後就到不遠處的酒店買酒,他說這也是Hélèn交代的



隨後把魚類放在最後才買,這次還真是第一次逛過法國的魚店,買了鯛魚、鮪魚、還有鮭魚,因為今晚有一道鮭魚味增湯所以我就問了店員有沒有魚骨,他急忙的到冷藏庫拿出一堆!!! 他就問你要多少? 我當下不知道價錢就先開口問,最後店員竟然跟我說免費...給了我一整條鮭魚的頭和魚骨! 在魚店等結帳看了一些法國人買魚,才知道他們浪費的程度,在台灣就如買一條雕魚來說選好之後秤重和價錢之後就會要求刮鱗去內臟,但是在這幾乎每一位客人都要求只要取肉其他不要,這天晚上我也將店員給我的免費魚骨燉了一鍋魚高湯當成味增湯的湯底,本來還想做紅燒魚頭可惜法國人不敢吃魚頭最後也真只能把魚頭往垃圾桶丟了。 買完魚後我就跟Randy暫時分開,我得回家拿調味料和"大同電鍋"!! 



藍色登山背包裡面是滿滿的調味料,紅色BAGGU裝著大同電鍋,出發!!
我一到Rendy家他也背我的行囊嚇到!他也對我拿出的每一樣調味料感到好奇拿起手機猛拍,終於知道法國人看我們拿相機拍他們調味料的感覺了! 過沒多久就開始準備著前製工作。





準備料理過程中抬頭一看有一張小紙條,這是Hélèn每天交代Randy要做的家事! 

隨後整理食材到一半同時Hélèn也下班回家了,一直想幫我的她我也只告訴她我可以的!! 所以最後她也就在旁邊看著
我做每一樣東西

上次來Hélèn家吃飯Hélèn有位很好的同事Pierre幫我上了一課法國酒如何分辨產區的課! 今天他也有到場,一進來家中
不忘開始介紹他帶的酒,法國人到家作客吃飯好像都會帶幾罐酒當作是禮物吧!? 不過通常晚上就喝掉了....


隨著Pierre到來我也開始準備料理,宮保雞丁爆香不能少!!

這次晚餐一共做了蔥油餅、鐵火捲、宮保雞丁、洋蔥牛柳、清蒸雕魚和鮭魚味增湯

鐵火卷是Randy交待我一定要做的,還好年輕時沒白混有學到鐵火卷和如何煮好吃的壽司米!!!
為了買這些調味料和亞洲食材可是花了我不少心思啊!







一開始擔心口味適應的問題還好沒有發生,他們都蠻喜歡今天的料理,為一讓我困擾的是要如何用法文介紹每一種
調味料和做法,媽呀!累死我了~!!

最後的搭配酒的問題雖然我沒有過問,他們有問我哪一到應該先吃哪一到放最後,我原本是說在台灣通常都是一起吃,但他們還是希望我選一道當作先吃的,一開始有點納悶,後來才發現我說了鐵火卷之後,Pierre就開了瓶白酒當開胃酒,等到牛肉上了他也才開了紅酒,這些都是我用眼睛觀察出來的,一邊吃飯一邊聊天最後Pierre告訴我們以後可能會看不到今年生產的紅酒或白酒,因為今年春天法國太冷很多葡萄樹都被凍死,所以葡萄產量大減。晚餐開胃酒VIN D'ALSACE,位於法國東北的阿爾薩斯有別於柏根第與波爾多的酒瓶形狀,Pierre今天特別準備搭配
海鮮的。



晚餐後時間也差不多快十二點了我也幫忙開始收拾些東西整理餐桌,之後大家還是坐在餐桌上聊天,最後我們玩起了相機,我把相機設定自拍模式大家都不能先擺poss直到聲響才能擺最後poss~



今天我又用著二二六六的法文完成了這一頓在法國人家的台灣料理,雖然很多想法跟當下的感覺不知道怎麼用法文表達,但有著一顆願意與人分享心和會說話的料理,我想這都不是距離!! 加油!! 我還有很多任務等著我去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 Dé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