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el1  

圖來自於Baillardran,文字敘述,"他的焦糖外衣與柔軟的內心"

Cannelés bordelais 可麗露,相傳可麗露起源於18世紀的時,波爾多港口進口大量麵粉跟香草,修道院的修女就收及搬運過程中散落在地上的麵粉,波爾多也是聞名的紅酒產區,在清酒過程中酒廠會利用大量蛋白對酒進行過濾,而剩餘的蛋黃就會送給修道院的修女們,最後修女就利用這兩樣基本原料在加入其他副產品製成Cannelé送給居民,網路上關於可麗露說法百百種,剛好有找到法國電視節目France 2 L'histoire des Cannelés 介紹可麗露我就決定取自於電視節目了.

然而最近在法國二手網站上剛好遇到波爾多的甜點店因為不滿意政府對糕點店的政策而決定不具續經營,而以很便宜的價錢出售銅模,這樣的機緣下我也開始進行可麗露實驗,雖然之前在台灣曾做過,但是來到法國後吃到Baillardran的可麗露後就愛上那種口感與香氣

article_web_caneles_baillardran_  

我一開始的實驗是用一般超市就可買到的香草,馬達加斯加產區,但為了味道更多元化我也去找了大溪地及墨西哥的香草回來實驗

DSCN2440  

首先先介紹一下可麗露基本材料與配方:

- 50 cl de lait   牛奶 
- 1 pincée de sel   鹽
- 2 œufs entiers   全蛋
- 2 jaunes d'oeuf  蛋黃
- 1/2 gousse de vanille   香草
- 1 cuillère à soupe de rhum   蘭姆酒
- 100 g de farine   麵粉
- 250 g de sucre en poudre 糖粉
- 50 g de beurre   奶油 

步驟:

  1. 香草取出香草仔後放入牛奶內,接著加入奶油,煮滾後加蓋關火靜置30分鐘(為了香草香味,與降溫)
  2. 麵粉,糖粉,鹽混合在鍋中   加著加入蛋與蛋黃打成糕狀(蛋可以先打在小碗中在一起加入,注意只要蛋黃碰到糖就必須迅速攪拌,防止結粒)
  3. 最後將步驟一加入步驟二,最後加入萊姆酒
  4. 靜置最少24小時,(如果靜置不夠面團在烤箱內容易膨起,另外一點就是讓所有材料均勻混合)

說真的好吃的可麗露不比馬卡龍簡單,但反而是這樣他挑起我的好奇心,一直到現在我已經試過將近十個配方,但每一次我只會換其中一種原料,例如蛋,我就試了只加蛋黃和有加蛋白的差別,找到喜歡的方式在換香草部份以三個產區互相搭配,就這樣找自己心目中理想配方,麵粉部份我也以一開始只加T45到現在我也減少了一些麵粉而改另一種粉代替,吃起來更不會像"糕"但還是會有糕有的口感,以下照片是我一些實驗結果

可麗露進入烤箱重點是烤溫,當然網路上可以找到上百種方法,但我覺得只要溫度不對讓可麗露膨起然後為了讓麵糊又可以進去模內而拿出來降溫是錯的,因為當拿出來降溫同時可麗露內的氣孔也跟著"冷縮"而導致最後內不太緊實,沒有氣孔或很少氣孔,這會使可麗露在嘴內的化口性不好

注意看這影片,這種方法是溫度不對或者面團熟成不夠,就算再多蜂蠟還是一樣會膨,拿出來降溫是錯的

 

也有很多是脫模後發現頭部出現白頭翁,或者頭部紋路不明顯,為了美觀就以沒模子方式到著在進去烤箱一段時間,以讓可麗露上色均勻

例如下圖

canneles6002  

接下來是我實驗部份,這時候是已經在烤箱將近20分鐘,我完全沒有開過烤箱門

DSCN2439  

雖然我沒辦法看到可麗露內部,但我的看法是可麗露進烤箱後內部會開始產生氣泡,這些都是造成蜂窩狀的關鍵,在內部組織未定形以前如果打開烤箱門太久或拿出來降溫都是不可以的,因為遇冷這些氣孔又或在縮小或變成沒有,下次在回烤也不是百分之百的氣孔都能夠重新在脹回來,所以讓麵糰完整熟成與烤箱溫度是關鍵!!

左邊是只加蛋黃,右邊是有加蛋白,很明顯可以看出底部的差別,全部是蛋黃底部比較粗超,而有蛋白比較平整

DSCN2428

第二張圖,兩者位置都沒變,可以看出兩者高度差別,與亮度(兩個都是同溫度且同烤箱同時間)

DSCN2430

第三張圖,顏色與亮度更是明顯,只加蛋黃顏色比較暗沉,有加蛋白顏色比叫接近褐色

DSCN2431

最後一張左邊部份,是因為我脫模時候太用力敲而導致可麗露內部組織整個脫落擠在一起,右邊部份是有加蛋白的部份,顏色也可以很明顯看出

DSCN2436  

DSCN2435  

接下來是銅模與鐵氟龍模差別,全部以同時間同配方進行實驗

鐵氟龍模(照片來源http://www.lacuisinedebernard.com/2010/01/voila-mes-declicieux-caneles-ils-vont.html)

malakoff_cr_me_br_l_e_101malakoff_cr_me_br_l_e_104

銅模(照片來源http://www.lacuisinedebernard.com/2010/01/voila-mes-declicieux-caneles-ils-vont.html)

IMG_9152IMG_9158  

最後跟各位分享這一個影片,是一位法國糕點師,他常會在家拍攝一些甜點教學影片,也有配方可以參考

 

祝大家都能作出心目中完美的可麗露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 Dé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