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如何在未就讀學校前申請實習(糕點店)

DSCN1651  

這是我實習結束前最後一天的大合照

2012年我開始在法國進行我的已經計劃四年的法國糕點之旅,此時原本預計是今年才開始申請學(斐杭狄Ferrandi l'école française de gastronomie)校礙於擔心自己的語言程度,但由於朋友的鼓勵下嘗試著在2013就先申請,這是朋友安東尼的部落格有完整詳細解說申請學校流程安東尼廚房,申請過程中一切都很順利,也順利通過面試和考試,但最後還是無緣被學校入取,雖然當下失落感很重,不過因為是提早一年申請學校,所以後來想想也是該更加加強自己的法文程度,以便以後在課程上能聽懂大部分,這樣一來我也就繼續回到我一開始的計劃學法文

我大概是三月底收到學校未入取通知,在這之後有一天我接到一個自稱是一間糕點店的老闆打電話來,從電話中他告訴我他是透過斐杭狄Ferrandi得到我的電話,也跟我說明他的動機是因為想了解台灣在糕點及麵包上的文化及食材也希望我們能交流,之後詢問我願不願意去他那邊實習,但條件是沒有薪水不過包吃、包住、包車資,其實當下我原本以為這會不會是詐騙集團,但後來詢問過一些朋友意見,他們覺得他們要騙我甚麼呢?後來我也就回電給老闆答應了

之後老闆告訴我如何申請實習,為什麼要申請呢? 因為如果沒有實習相關證明文件,到時候政府機關的人員盤查勞資雙方都會有問題的,店家會被罰款,而我則是遣送回國!!

這份文件法文叫做Convention de stage也就是實習協定,至於如何申請及流程

1.找到願意讓你實習店家(在法國讀語言學校期間除了暑假或寒假會有很多零零散散的假期,少則一天多的話半個月都有,我是覺得不仿利用這些時間去詢問店家是否願意讓你無薪實習,但如果想拿薪水我覺得要找到的困難度會提升許多)

2.跟目前所就讀學校詢問以及申請,由學校開立這份文件裡面會有很多項目說明一些實習時間以及安全規章(我當時是在Alliance français de Grenoble就讀,我也就跟自己學校提出這項要求,當時一般辦事處的小姐沒辦法做這個重要的決定還請了學校主任出來跟我談,之後主任跟我要了電話當面打給老闆跟他詢問是不是願意讓我去實習,最後主任才請其他相關人員幫我處理這份文件)

3.等文件出來後會有一式三份,店家、校方、自己都會有一份,在我和學校第一次簽名候這些文件會寄到店家讓老闆簽名(當時是學校幫忙寄)之後就等店家簽完名寄回來學校就會把其中一份帶有三方簽名的文件給你,這時候等時間到就可以去實習囉!

我的實習合約如下圖

DSCN2224  

DSCN2225  

 

當時候非常期待這一天的到來,學校老師也跟我說這機會很難得要好好把握,而且最近這幾個月我才感覺到擁有這一份實習文件後的好處,因為在法國如果工作經驗為"零",要進入第一份工作職場得需要靠實習來累積經驗,更由其對於我們這些外國人,當然不只為了找工作而已,報名學校和參加一些職業上的高等訓練都需要有相關實習文件會比別人多一份保障

關於實習中我都做些什麼呢?

在法國如果有店家是單純賣甜點的話,那店家一定是生意非常好或非常有名才有辦法光靠賣甜點經營,不然一般都是以賣麵包加甜點居多,也由於老闆是麵包部主廚而且我住老闆家所以每天都還沒四點就起床跟老闆去公司開始幫忙前置工作(幫前一晚放在發酵室的可頌和一些甜麵包塗上蛋黃液,接著就送入烤箱)其實我懷疑過每次我到公司前烤箱都已經預熱好了,都可以馬上考東西,我一開始以為烤箱都沒再關的,後來同事才告訴我這烤箱可以設定定時開關,每天凌晨三點半烤箱會自己打開

第一天上班老闆就跟我講解烤箱如何使用之後跟我說你就顧好裡面的甜麵包就好,就這樣我的第一天和第二天把不少甜麵包烤成燒焦或顏色不及格,但老闆也沒有因此而罵我,而是跟我說如何找到訣竅,在這邊一定要說公司烤箱時在太太太大了,法式烤盤一層就可以放12盤一共四層,沒有手套這回事,完全靠那根木頭前面接著一塊木板去拿烤盤或者變更位子,也因為有時候措手不及導致面包燒焦很平常,前幾天因為害怕家上緊張我都是守在烤箱前查看,第三第四天我才慢慢抓到訣竅,可以在烤的同時去幫忙整形法國麵包

就這樣我每天早上到六點前就幫忙麵包部,等到六點後糕點部的人上班了我就開始跟他們工作到糕點部下班,再回麵包部,不管是在個部門我看的東西很多很多都與台灣做法不同,例如台灣煮克林姆餡都是等之後降溫才會加奶油混合,讓奶油跟內餡進行乳化,但在這師傅竟然把奶油跟牛奶丟在一起煮,我也提出了我的問題,師父告訴我除了水果風味的內餡其他大致上都是先加奶油,馬德蓮與費南雪都是加煮到滾的奶油才會跟其他混合等等...這些也只是我看到一小部份的不同而已,所以等以後進去學校等理論課程要好好學習一番!!

工作兩個禮拜下來每天早上還沒四點就起床晚上六點才準備回家,晚上真的非常好睡,累嗎? 累!!! 但是在工作的時候一點都不覺得,因為在工作中真的有太多太多東西要去學了! 

兩個禮拜中,其實在我還沒到這之前老闆就已經跟同事商量好假日期間要帶我去做一些休閒活動,也因為糕點部的主廚跟他老婆都是攀岩好手,這一個假日公司一半人帶著自己的小孩,老闆也帶著我一起參加,當然我的等級跟主廚的兩個小孩差不多!!!休息時間大家開開心心的聊天,聊家裡、朋友、四周圍的事,這時候真的覺得他們真的事很懂得如何生活的一群同事!!好喜歡這種感覺,工作與休閒分的很清楚,工作時認真工作,休閒時好好放鬆!

DSC_0901  

這是糕點部主廚與他老婆(紅衣服)

DSC_0892  

DSC_0891  

主廚最小的兒子三就就開始學習攀岩了!

DSC_0893  

攀岩之後我們又去附近小城市中的一座城堡休憩

DSC_0853  

附近小城市的城堡(Château de Clisson)

DSC_0866  

DSC_0878  

(Château de Clisson)

法國好天氣的時候真的怎麼拍好美,這樣兩個禮拜真的非常快,非常好相處的老闆和所有同事,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一直有跟老闆及糕點部主廚保持聯絡,他們也幫了我很多大大小小的忙一直到現在,真的很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 Dé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